如何在宜蘭頭城度過週末假期

 

如何在宜蘭頭城度過週末假期。

原作者:Reona Tricia

我在宜蘭頭城度過了最愉快的周末假期之一。 離台北僅1.5小時車程的宜蘭第一座城市,乍一看似乎平淡無奇,但實則相去甚遠。 事實上,頭城有很多值得一游的地方。 從運動、歷史、教育到大自然、美食和休閒; 您可能還需要回來幾次才能真正體驗一切!

我去過的地方:

第一天:頭城天主教堂、頭城老街、媽祖廟、伍叁港、喬治衝浪、幸福36號海鮮餐廳、民宿。

2 天:民宿,蘭陽博物館,漂流者外澳比薩吧,頭城

 

如何到達:

從台北到頭城:

客運:國光客運·18771.5小時車程)- 從圓山轉運站 南港轉運站 捷運南港展覽館站 -頭城車站(步行即可到達老街)。

火車:搭臺鐵直達頭城

自行開車:開國道5號到往東到宜蘭,再往北轉至頭城站, 車站旁邊有停車場。

 

第一天

從國光1877客運下車後,天氣就陰陰涼涼,我在蓬鬆的毛衣外面穿了一件刷毛夾克,搭配緊身褲,這對於宜蘭 17°C 的早晨來說已經足夠溫暖了。

第一站:認識頭城歷史

頭城天主堂


頭城天主教堂成立於 1949 年,在社區中佔有重要地位,它一直是孩子們可以在戶外玩耍為數不多的地方之一,因為教堂為他們提供了避難所、食物和支持。 教會和羅神父也因接納和照顧小兒麻痺症患者而被人們深深銘記。




頭城老街/和平街


從教堂往前直走到小巷,步行約一分鐘就到了頭城老街南門福德祠。 在老街入口前有一棵紅磚圍起來的大樹,而且,驚喜的是,居然還有海龜!



與我所知道的老街不同,頭城老街竟顯得有點空曠。 在這星期六的早晨,現場最多只有5個人路過,周圍幾乎沒有商店或餐廳。

 


很久以前,附近的烏石港曾經有一條河道從這條街經過,由於烏石港是外界通往宜蘭的主要入口,這條街據說是一個繁榮的商業樞紐。 如今,河道已成泥土,頭城老街已成為歷史遺跡。

不得不說,我對頭城歷史的了解,全都歸功於頭城人吳康琦,她總是樂於與人分享她對家鄉的豐富知識。 如果可能的話,我絕對會推薦步行遊覽老街,因為幾乎每個角落都隱藏著太多的故事和歷史在小細節裡。 這裡有一些我們被介紹過的,那輪到你下次參觀時找到它們嗎?

 



頭城慶元宮

頭城慶元宮坐落在老街中央,紅色的建築顯得宏偉,而且這座廟已經非常古老。 建於1796年,是宜蘭第一座也是最古老的媽祖廟。


慶元宮前殿的砂岩雕花牆壁和柱子被特別保存下來,讓你有機會親眼看到清朝時代遺留下來痕跡。



 

第二站:伍叁港



一家以真情非凡行館起家的家族企業,在一樓還供應新鮮的當地海鮮美食。 所有食材均來自當地,海產捕撈也不超過半徑為 160 公里,伍叁港自豪地推廣永續飲食,您餐桌上的所有海鮮都是直接從餐廳對面的海洋每天捕獲上桌的 - 從餐廳窗戶望出去就可看到海洋。

 


店主吳世聰的兒子Wilson Wu當天負責幫我們點餐,他也很親切地用流利的英語向我們解釋了餐廳製作的故事和所有細節。

伍叁港的名字,譯為53港,5代表頭城的五個港口,數字3的形狀代表龜山島。 同時,5也代表吳家,因為5在中文也念作wu

 




第三站:喬治衝浪


在初冬學習衝浪時,我們的腦海裏都在想同一件事:我們會死的。 但是,並沒有, 我們活了下來,而且我們還玩得很開心。




我們的衝浪課從室內開始。 教練一步一步的教導我們,從登上沖浪板,到雙腳踩在衝浪板上,然後慢慢地站起來衝浪。 每教一個步驟,教練都讓我們先嘗試,以確保我們能夠正確做對姿勢。 只有得到教練的認可後,我們才能出海!

 



第四站:幸福36海鮮餐廳

晚餐時間,我們去了一家傳統的中式海鮮餐廳,配有圓桌和轉盤。 如果您想體驗傳台灣家庭用餐體驗,這裡適合您。



這家餐廳使用自己的食材,老闆每天都出海捕魚兩次,料理方式是以清蒸和輕微調味爲主的傳統台灣風味。 但對於一位不常接觸這種味道的人,則需要一點時間來適應,但是食物的品質很棒,絕對值得一試!





今天的最後一站:6007民宿1號收容所




由一對退休夫婦經營的這家民宿是這次旅行的亮點。 在這裡住了一晚,黃太太和我分享了在頭城退休生活。 她帶我參觀民宿的·天台,分享了民宿老闆如何平靜地度過退休生活,并分享她和她的丈夫會在那裡喝酒聊天,欣賞浪漫的頭城天際線夜景。



她最喜歡管理民宿的部分是她可以結交來自不同地方的新朋友。 無論您是和朋友一起來還是自己來,他們都會確保您感到賓至如歸不孤單。 看到他們向所有鄰居和訪客打招呼,我可以看到他們以溫暖和善良而聞名:他們確實與每個人交談並成為朋友。

 







 

第二天

第一站:蘭陽博物館


吃完早餐和退房後,我步行了約5分鐘到蘭陽博物館,路途也經過了一座美麗花園和一大面湖。





作為宜蘭的窗口,蘭陽博物館標誌性的山狀建築令人眼前一亮。 蘭陽博物館内部也一樣漂亮,每個樓層代表一個主題,從四樓進入了被稱為“山層”的常設展覽,介紹宜蘭的生物多樣性和自然風光。 三樓“平原層”則詳細介紹了宜蘭平原社會和原住民部落的文化。而 二樓“海層”展示了海底的生活,以及海面上漁民和船隻的海上生活。 展覽有提供中英文的說明,並提供中、英和日語語音機導覽供租用,費用是100元一台。



第二站:漂流者外澳比薩吧


漂流者外澳比薩吧位於外澳火車站旁邊,是衝浪者、海灘愛好者和來外澳度假者的熱門景點。 他們的薄皮比薩餅在您訂購後立即製作,餅皮香脆吃起來非常可口! 這個地方在周六晚上最熱鬧,每週都有現場音樂表演。 一隻手拿著披薩,另一隻手拿一杯,欣賞海灘美景,還有背景音樂和人們交談,難怪這個地方如此有名! 有趣的是,業主還自己製作了店裏的家具和裝飾品!

 





第三站: 種子藝術DIY (宜蘭縣頭城鎮港口社區發展協會)

最後一站,我們在頭城鎮港口社區中心製作DIY種子藝術!因爲對植物的熱愛和熱情, 老師定期在社區中心舉辦種子藝術DIY課程。 原本他想種些各種各樣的植物,可是當他忙著其他事物時,種子已經過了它的黃金期,他覺得把種子扔掉很浪費。 透過這個DIY課程,他就可以將種子變成可愛的藝術品,從而賦予它們第二次生命!

 


做這個種子DIY課程,只需要一把膠槍、一塊板子和各種美麗的種子,再將形狀組合在一起並將它們粘在板上的過程中,非常的放鬆和療愈。 做成台灣的形狀,要有一定的技巧:從大到小,最大的和最高的放在玉山中間,以確保它與台灣的地形保持一致!

 


最後,我非常感謝新港澳協會安排這趟旅程,讓這趟旅程變成可能的事實。 除非特別指明,前往目的地的交通工具都幫我們安排好了,車程也不到 10 分鐘。同時,在頭城租借電動車也是一種理想的代步工具。 這趟旅程,我也學習到很多有趣的事情以及對這活力和迷人的頭城瞭解更多了,下一次我還會再回來頭城度過我的週末假期!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