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頭城度過週末- IAGO VALIN(梵雅⼽)

 

在頭城度過週末- IAGO VALIN(梵雅

英文原版點此連結

我真的很喜歡住在台北,但有時城市生活會讓我疲憊不堪,我的身心都渴望大自然。對於我這種疲憊的都市人來說,在宜蘭頭城度過一個週末,山野海岸簡直就是最好的療愈方式。 雖然很多人可能只知道外澳廣受歡迎的衝浪海灘,但這裡蘊藏著待發掘的豐富歷史、文化和自然風光。

前往頭城

我的週末很早就開始了。 告訴你,我絕對不是一個早起的人,但是早上710分從台北上車,我卻興奮得根本睡不著。 雖然這次旅程中我的兩個同伴 Ira Nana 在客運上還抓到機會打個小憩。



我們到達頭城站,迎接我們的是宜蘭冬季典型的宜人天氣:陰沉的天空,幾乎不停地下著毛毛雨。 雖然,當然,完美無雲的天空會很美,但陰雲密布的灰色天氣實際上為我們的訪問增添了一層真實感。 我想,在我去過東北海岸的幾十次中,只有一兩次我不用掏出我的雨傘。

頭城老街導覽

我們行程中的第一個活動是在頭城老街(頭城老街)和吳康綺漫步導覽。吳康綺是頭城本地人,對家鄉的每一個秘密都瞭如指掌。我說每一個秘密時是認真的。 康綺對該地區每一棟建築都有一個故事可敘述,包括很多關於在地墓地的故事! (把這次導覽留到下次吧!)你可以在她的博客 www.kanchiwu.blogspot.com 上找到其中的一些故事。

頭城老街並不是特別長——Google告訴我它長約200 米——但它充滿了歷史。我們在這裡度過的兩個小時很着迷。

我們在稍遠一點的地方開始走導覽,就在頭城天主堂。康綺告訴我們說,鎮上的兩座教堂實際上在20世紀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幾乎充當了該地區的福利基金會,照顧小兒麻痺症的兒童。他們後來也成為當地人和孩子們閒逛和玩耍的中心,這其中就有童年時期的我們導遊。



然後我們開始參觀真正的老街,它的歷史可以追溯到日本殖民時期。 我們的導遊告訴我們,當時台灣周圍的許多老街道都是為了“組織”以前的定居點而建立的,這些定居點可能不是以網格模式建造的。 其他類似的還有新北的三峽老街和深坑老街。



走進老街,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座巨大的烏龜雕像,你可以撫摸它身體的不同部位,以獲得不同的財富。 例如,如果你撫摸頭部,你會得到很多孩子和孫子。 康綺一告訴我們揉龜尾會招財進寶,大家就都爭先恐後的搶了一份好運。



老街上的建築有很多有趣的細節叙説著這個地方的歷史和曾經居住在該地區的人們。 例如,街道上建築物的窗戶可以看到戰爭的殘餘。 仔細觀察,您會發現許多窗戶的框架上都有小金屬樁。 這些是什麼? 嗯,它們曾經是普通的窗欄杆,直到二戰,當時金屬短缺迫使人們放棄它們並將它們交給政府。

抬頭仰望建築物的主要入口,您會發現大量日本殖民時期非常流行的琺瑯瓷磚。 它們是地位的象徵,在外牆的顯眼位置向每個人展示這個家庭有權力、手段和良好的品味。 (據康綺說,他們在墓地也很受歡迎)



在磚牆上可以找到另一個身份標誌。 有些不是平,反而是在炫耀磚的品牌。 T.R. 代表台灣煉瓦,是日本殖民時期建立的知名(且昂貴)品牌。



您還可以找到石埭,也是之前因爲街道上有一條河流留存下來的(稍後會詳細介紹)。

我還發現非常奇怪的是使用有缺陷的瓷絕緣子作為裝飾。 你可以在頭城各處找到它們,作為花盆,作為花園分隔器,甚至是作為扶手!



走在街上,你還可以在藝術巷和文學巷找到幾條贊美當地藝術家和作家的狹窄小巷。 他們都有精美的展品,展示繪畫和藝術品,為 Instagram 人群提供了大量精美的彩色照片機會。 我最喜歡的絕對是文學小巷,它的特色是雕刻在金屬板上的詩歌與天空相映成趣。 你可以抬頭仰望,感受身邊涼爽的微風,讓自己沉浸在詩句的美麗中。



老街之旅的最後一站是頭城慶元宮。 康綺告訴我們,雖然歷史記錄聲稱這座寺廟建於 1796 年,但這個日期充其量是有爭議的。顯然,當年頭城的領土上仍然居住噶瑪蘭族原住民,他們在當年擊敗了傳入的漢族定居者。最後,我們知道漢族獲勝並在宜蘭建立了他們的第一個定居點(頭城的字面意思是“第一城”)

這座寺廟是為了紀念航海女神媽祖(祖),原位於一條河的碼頭附近,現在是2號省道的一段。該地區曾是蘭陽平原最大的港口(蘭陽平原),允許大型帆船通過。但在 1800 年代末和 1900 年代初,風暴和泥沙的共同作用導致河流改道乾涸,所有港口都不得不搬遷,使頭城失去了曾經的繁榮。

這座寺廟仍然保留著其數百年曆史的許多遺跡。例如,主中庭是用砂岩建造的,這在台灣很不尋常,這要歸功於東北海岸豐富的材料。一些砂岩柱子上刻有雕刻,表明與 1880 年代現在日本沖繩縣居民的聯繫。不幸的是,隨著時間的流逝,更多新的雕刻被添加到柱子上,有些是最近的 1964 年。

 



伍参港海厨料理午餐

走了這麼多路,我們都期待在海邊享用一頓美餐,於是我們前往伍參港,這是一家專門供應永續海鮮的家庭經營的餐廳。

一進門,我們就被一切的美麗所震撼,從裝飾到家具,再到窗外令人驚嘆的海景。



我們首先受到餐廳和旅館老闆吳先生(又名聰哥)的歡迎,他向我們解釋說,餐廳有嚴格的使用當地食材的政策。 廚師們每天都會下到魚市挑選最新鮮的魚。 菜單一直在變化,只提供時令海鮮。 他們也非常注重保持低碳排放,盡可能使用當地種植的原料。 任何原料到達頭城的絕對最大距離為 160 公里。

吳先生的兒子Wilson也向我們介紹了餐廳的所有設計流程,這是他自己想出來的。 我個人很喜歡他對標誌設計的解釋。 這是一個視覺雙關語! 餐廳名稱中的漢字(伍參港)實際上是“53”的意思,所以你有五和三形狀的魚以及其他地方的三條隱藏魚。 (我不會告訴你他們在哪裡,如果你想知道,去餐廳問問Wilson本人)。



海洋主題隨處可見,由浮木製成的桌椅、船燈、牆壁上的陶瓷魚磚以及當地藝術家的藝術品。 這是一種享受。



但在食物上,這畢竟是我們來這裡的目的。 我們點了三套當天捕獲的魚的套餐,狗公,它具有可愛的彈性質地和紅喉,它顯然是該地區最常見和標誌性的魚類之一。

這一切都被稱為高雄一號的各種大米迅速擊倒,它具有類似芋頭的特殊香氣。



有望期待的是,吳先生告訴我們,他們目前正在計劃將他們的頂樓改造為明年開業的咖啡館!

 

喬治衝浪

當然,如果沒有在衝浪板上感受海浪,頭城的週末就不算完整。為此,我們前往位於雙獅的衝浪店 - 喬治衝浪,這裡距離擁擠的外澳海灘稍遠一些。

我們的教練是Alex,他確保我們在下海之前都掌握了理論。我們在衝浪店上了一堂 45 分鐘的課,在此期間,Alex 向我們解釋了衝浪時不受傷的基本安全措施以及我們使用的技巧。

那天會鑽。我們小組中的大多數人從未衝浪過,所以我們深入了解瞭如何站在衝浪板上的基本知識。我之前去過幾次沖浪,但我發現他的解釋對於真正糾正我養成的所有壞習慣非常有用。然後就到海邊去了。



讓我告訴你,在宜蘭海岸衝浪與其他任何地方都不一樣。 在這裡,您可以吹著鹹鹹的海風,一側是高聳的群山,另一側是龜島(⿔⼭島)。 在某種程度上,您周圍的荒野令人驚嘆,海洋的咆哮聲平靜, 簡直令人嘆為觀止。


下海之前,我對溫度有點緊張,但他們在衝浪店借給我們的潛水服非常適合我們在微風中保暖,我一點也不冷。 (這是來自一個很容易感冒的人)。 Alex 對我們所有人都非常細心,給我們提供如何改進的建議,到課程結束時,每個人都成功地站在了衝浪板上並騎了幾波海浪!我也很感激他教了我更多課堂上沒有討論的“高級”技巧,比如如何將衝浪板轉向兩側,他還給我練習曲折。

總而言之,經過超級有趣和充實的體驗,我們在這裡度過的三個小時飛逝而過!

 

在 幸福36海鮮餐廳享用晚餐

這家餐廳叫幸福(幸福36海鮮餐廳)很有趣,因為這正是我們第一道菜上桌時的感受。衝浪後我們已經胃口大開,所以提供給我們的豪華菜餚很快就消失了!有你可以要求的一切,主人向我們保證這是當天最新鮮的捕獲物。據我所知,餐廳老闆每天出海兩次,以確保他們供應的魚無疑是最新鮮的。

不僅是海鮮,餐廳還提供各種肉類菜餚。不多説,就讓照片本身説明一切。




 

頭城農場住宿一晚

當我抵達頭城農場時已經是晚上9點了,而我也已經精疲力盡了。謝天謝地,櫃檯好心人主動送我到山海樓的房間,那裡有點小山坡(如果我沒記錯,司機說100多步)。

我的床看起來非常適合我滑入轉個身的一天。 但就在我打算睡覺的時候,我發現陽台外有一盞天燈飄了過來。 我渴望地看著我的床,但最終我決定我應該出去探索一會兒。 這是非常值得的。 我順著天燈的踪跡來到了DIY教室,最後幾組參觀者在那裡點亮了他們在前一個小時裝飾過的天燈。 這是一個非常美麗的景象,看到如此大的一群人隨著每盞天燈的放出而歡呼雀躍。



天上所有的天燈都亮起來後,我在農場周圍走了一晚,然後回到我的房間,感受山間的寂靜。 我在農場的池塘呆了很長時間,只是坐下來看著所有燈光的反射,撫摸著“結束一天的完美方式。





在頭城農場導覽和 DIY

正如我之前所說,我不是一個喜歡早起的人,但我已經準備好早點開始新的一天,即使這意味著早上 7:30 起床,以便在早上 8:30 的農場導覽前及時吃早餐。



我們的導遊帶領我們大約 20 人參觀了農場,向我們展示了您可以在鬱鬱蔥蔥的鄉村找到的所有不同植物。 他把一些做成了哨子、釣魚竿甚至一次性箭頭。 幾乎每一株植物都可以變成他手中的玩具! 他還向我們展示了他們在果園裡種植的一些草藥,包括仙草,這是一種在台灣非常受歡迎的飲料和果凍調味料。



我們還很高興地發現了含羞草,當你觸摸它們時,它們的葉子會縮回。 農場周圍的野外景色令人眼花繚亂,看來我們來的正是時候,因為在我們周圍,我們看到了幾十隻蝴蝶到處飛舞。

當然,如果沒有參觀過農場的所有動物,那麼農場之旅就不算完整:水牛、山羊、火雞、兔子、鴨子……您說得對! 我們的導遊甚至鼓勵我們拿起一些果嶺來餵牠們並與它們互動。 這是開始新一天的好方法。



不過,我不能逗留太久,因為我前面有一整天的 DIY。 第一個是使用農場收集的水果製作金橘醋的研討會。 每組遊客都得到了所有必要的設備,我們在嘗試自己動手之前走過了台階。 我在大約 30 分鐘內製作了醋,但我將不得不再等三個月,看看我是否真的成功了。

第二次 DIY 帶出了我的時裝設計師:織物上的葉子印花。 DIY 中心周圍放置了幾桶織物塗料,講師向我們展示瞭如何挑選看起來很有趣的葉子進行繪畫,並在 T 卹或手提袋上留下印記。 我決定堅持使用一片葉子和一種顏色,更多地關注數量和圖案製作。 我不認為我的作品會在短期內在台北時裝週的跑道上展示,但我必須說我認為最終的結果非常好! 一切都歸功於大自然。



在導覽和有趣的 DIY 活動中,早上一眨眼就過去了。 事實上,如此之快,以至於我驚訝地發現自己幾乎一個人在下午 1:20 DIY 區蓋章 T 恤的最後幾片葉子,幾乎每個人都已經離開去吃午飯了! 肚子咕咕叫,我衝到用餐區又吃了一頓美味的自助餐。






就這樣,我準備告別大山,回到海岸,開始我頭城行程的最後一個活動。

 

用港口種子編制台灣地圖

最後的下午活動,我在港口社區NanaIra重聚,以華麗而沉思的DIY結束我們的頭城之旅:使用種子編制台灣地形圖。

我們由手工達人和熱衷於收藏種子的簡貴指導我們完成整個工作坊。他透過他的工作坊——福田種子藝術工作坊提供用種子製作物品的課程。

我不能低估我對這項活動的喜愛程度,以及它在多大程度上改變了我對種子的欣賞。

從一開始,簡先生就遞給我們一袋大約200顆種子,形狀、顏色和大小各不相同。然後他遞給我們一張印在紙板上的台灣地圖和一把熱膠槍。接下來是兩個小時,沉浸在微妙而迷人的種子世界中。



簡先生給了我們一些關於如何製作大致代表台灣地形的地圖的總體原則,例如確保我們地圖上最高的部分與最高的山峰玉山相匹配。 然後,從較大的種子開始,再到較小的種子,我們將點點滴滴粘上並粘在地圖上,以產生美麗而獨特的藝術品。

這項活動讓我對種子的美麗和多樣性有了全新的認識。 甚至在幾天后,我的腦海裡一直在想他們。 整個過程特別愉快的一件事是和簡先生聊天,他是一個故事寶庫。 不僅是種子以及它們與當地文化的交織,還有頭城的歷史,地方的傳統,以及台灣這個美麗角落的生活。

 



最後的想法

在頭城的這兩天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把台灣的這個角落變成了我最喜歡的台北出遊之一。 這個地方有一些如此迷人和低調的東西,真的很難用言語來表達。

也許我對這個地方的吸引力的一部分是因為我在山區或海岸的小農村社區長大。 又或許是無論你來自哪裡,頭城和在地人都會張開雙臂歡迎你,讓你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留言

熱門文章